作品
長庚養生村與台灣老人照護
Chang Gung Retirement Residence and Elderly Care in Taiwan
對於不確定個人使用者們在空間風格意象喜好上的想像捉摸,恐怕是建築師在設計過程中最難以確定的挑戰。
文/劉綺文

 

台灣在歷經了過去近半世紀快速而激烈的經濟發展和社會變遷過程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必須開始面對一個勢將高齡化的社會。台灣現代社會隨著少子化,多元化與老人壽命延長的趨勢,家庭子女作為老人安養照護提供者的傳統模式已逐漸不可行或是不適當。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者與執行者也不斷地提醒甚至警告政府機構及社會大眾高齡化社會的到來,然而這些提醒或警告中往往透露著台灣社會對於未來高齡化社會結構及老人福祉及照護問題的陌生與不確定感。對於台灣戰後出生的中生代與新生代建築師而言,以老人為對象的環境設計也勢必成為日後職業生涯中的新課題。為了提供不同老人適得其所的環境,建築師們除了必須在基本的無障礙空間與可及性環境設計之確切落實外,更重要的是深入瞭解老人的多樣性與其所伴隨的生活方式(Life Style)與需求。
「長庚養生文化村」佔地三十四公頃,是由台塑企業集團投資興建,企圖對現代老人提出一種獨立、積極與再學習的生活方式與願景,並提供有別於家庭與機構安養的另一種選擇。整體規劃內容除了一般級、中級、高級、與頂級不同等級的住宅單元外,還包括護理之家、銀髮學園、社區活動中心、行政區、簡單商業設施,並且設有園區專屬的污水處理廠、動力中心及中央廚房以支應園區內的相關服務設施。此養生村的計劃是以具有中產階級經濟能力以上,身心功能健全並且行動完全自主的老人為對像;除了提供私人獨立自主使用的居住空間之外亦包含了計劃性與輔助性(Assistance)較高的公共使用設施。
Copyright 2005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