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大連電子公司深圳總部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劉育東研究室
Headquarter Office of GreatLink Corporation
AleppoZONE, NCTU

 


不論精確或模糊,門還是由牆與地板所界定的門嗎?牆還是由地板與天花板所界定的牆嗎?地板還是由門與牆所界定的地板嗎?當數位科技完全融入設計過程的每一階段之後,定義精確與定義模糊的建築元素有何差別?我們該如何看待我們早已在視覺、空間、心理、社會、文化上都熟悉的經驗?
科技與藝術有何差別?科技是一件藝術品嗎?或者藝術是一套科技的系統?我們能否使一座高科技工廠看起來就像一間美術館?此外,自然環境與人造的環境差別在哪裡?是自然環境應該去符合人造環境,還是人造的環境要順應自然?秉持對科技、藝術、自然與人造的尊重,本設計案深刻地探索上述思考問題。我們主張科技即藝術,藝術即科技,而自然與人造環境是相互共生的。
大連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生產電腦電纜的OEM公司,除了原先已在美國、英國、德國和馬來西亞等地建造的廠房外,他們即將在中國深圳建造一座新的工廠與辦公總部。深圳是中國自1985後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城市,基地即位於深圳郊區新成立的大科學工業區主要入口處。這塊背對著青山,擁有寬廣天際視野的美麗基地,是大連電子公司董事長黃明郎先生親自挑選。為了創新電纜公司的形象並且追求數位觀念,我們將兩棟主要的建築和餐廳設計成一連續的曲線,以雷射切割的鋼架構和表皮、薄膜、纖維光束以及混凝土結構等打造。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