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日月潭水社遊客服務中心

王銘鴻建築師事務所
Shueishe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er
Wang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水社之名由居住在日月潭附近的邵族部落而來,清代以迄日治時代對邵族有不同的稱呼,曾有「歸化番」「水沙連化番」「水社番」等,「水沙連」一名的由來乃係分佈於彰化地方山邊的平埔番 Arikun,對該方面內山生番之地稱 Tualihen或 Soalian,譯音訛「沙連」,該地因有日月潭之湖水,而加添「水」字,又稱為水社。
水社遊客中心是為了強化該地區的觀光設施,提供觀光資訊,整合觀光資源,振興當地觀光產業。在空間規劃上1F及B1F提供遊客觀光資訊活動安排及休憩使用,日月潭地區人文資源豐富,展示區可提供當地歷史回顧及原住民文化介紹或生態導覽之用,而資訊服務區則提供旅遊建議及南投地區旅遊資訊。2F、3F餐飲設施是為彌補本區優質餐飲設施的不足及期望本棟建築物未來財務營運能自給自足,政府不須補助經費原則下設立。
基地說明
基地位於水社小鎮聚落街屋、店舖、住宅的邊緣,中山路及中興路的交叉點,原為台汽公車車站及計程車招呼站,亦為進入水社地區及涵碧半島的出入動線起點,南臨涵碧公園預定地,東側鄰接舊有商業市集,北為環潭公路,使建築物成為進入日月潭地區重要的門戶意象。地勢上,基地位處山谷之中,與南側之中興路有4-9米的地形高差,視野遼闊無阻礙,成為視覺景觀之主要朝向。涵碧公園目前為湖泊淤積的沼澤地,未來將開發成主要遊憩景點。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