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丹麥的後工業船隊
Post Industrial Fleet
文/Marco Casagrande 翻譯/吳介禎
/ By Marco
/ Casagrande Translated by C.J. Anderson-Wu

台灣有許多海岸與河岸可放置各種尺寸的回收船或駁船,提供當地社區有趣又有用的空間,並進而啟動這些低度利用空間的發展。
There would be plenty of other seashore and riverside locations for recycled ships and barges of different sizes giving new and interesting spaces for the communities and activating the poorly used Taiwanese urban waterfronts.

丹麥是一個擁有深遠海洋文化的歐洲國家,由於屬於斯堪地那維亞的一部份,丹麥也是維京海盜的發源地,其後並成為北歐的強權。如今丹麥是全球貨運與物流領導集團Maersk的基地,同時也是第一個努力在都市規劃概念下重新賦予港口新意義的國家。
丹麥人口約五百四十萬,境內總共有超過一百個港市,但由於海運的現代化與集中化,這些港市中有三十一個已經或準備停止運作。傳統上這些港口是社區的中心,也是這些社區與世界之間的動態介面,所以一旦船運停止,港市的面貌會徹底改變,當地社區的活力也會漸漸凋零,不再成長也不會有新的可能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丹麥皇室文化基金會的建築部門在2003年時首先舉辦了一個工作營,以找出這些荒廢港口再為社區所用的各種辦法。皇室文化基金會在一百二十五個投遞的計畫中選出四十八位建築師、景觀建築師與藝術家參加由八位國際專家所帶領、為期一週的工作營,進一步決定這些荒廢港口的發展方向。每位專家帶領六位丹麥建築師或藝術家以及數位建築系學生,他們討論出各個社區再利用這些港口區的方法,丹麥政府則根據這些方法委託八個建築團隊重新規劃並活化這三十一個港口。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