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新大地─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誌陳其寬大師2006金山特展
The Poetic Earth—Chen Chi-Kuan 2006 Special Exhibition
文.圖/賀昌申By Kenneth Huo

在空間與造境邊緣上優遊,上窮碧落下黃泉,建築大師陳其寬先生的畫作,是必須與莊子一起解讀的!
Seeing Architect Chen Chi-Kuan's paintings, the audience would be reminded the philosophy of Chuang-Tzu..

從 1920的北平胡同,到1960的東海建築,以至於2006的金山蟄居,陳先生的生命尺度是「俯仰皆宇宙,不樂復如何」的天地,是「以個人之小應天地之大,頓悟便是淨化」的心境,是「橫塘」的遼闊,是「江山萬里圖」的從容,是張大千及八大山人以小見大的企圖,是「覆杯水於幼堂之上則芥為之舟,朝菌不知晦朔,惠蛄不知春秋」的豪邁,是莊子逍遙遊開宗明義,大鵬鳥與蜩、鳩、小鳥之對談,談的是「天」的高度!
作為一個陳先生的建築後輩,在台灣出生、成長,再到西方接受建築教育的洗禮,我出生的年代,正是陳其寬先生在東海成立建築系,設計出絕無僅有,依舊是為所有台灣建築學子,津津樂道,第一棟把台灣建築搬上世界級建築舞台的─路思義教堂,是陳其寬先生與貝聿銘把酒論劍的年代!在建築執業的領域裡,建築師們夢想的尺度是「大」及對「大」相關的企圖,介於名與利之間的擺盪,頃觀在台灣知名的建築師事務所,皆銜蓋「大」的命名,諸如:「大涵」、「大仁」、「大元」、「大硯」、大、大、大!陳其寬先生以其中央大學建築系、IIT 伊利諾理工學院、 哈佛及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及教學的經歷,理當頂「大名」,享「天下」滿貫;但或許就因為他俯仰宇宙的心性,反倒是他與貝聿銘先生在路思義教堂的設計名銜上,他確切地、始終地表現了「白首相知猶按劍」的風範。這亦是如同張藝謀在電影「英雄」中,塑造出無名,很清晰地回答了這個公「天下」的問題!而我認為這是陳其寬先生在空間造境之外,可以頓悟繪畫領悟中的一種大包涵容忍!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