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表參道之丘(表參道重生計劃)

安籐忠雄建築師事務所
Omotesando Hills(Omotesando Regeneration Project)
Tadao And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影/安籐忠雄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為位於表參道上建於七十五年前的青山同潤會公寓更新計劃。青山公寓建於1923年關東大地震之後,是日本第一個以混凝土建造的現代集合住宅,其後成為日本集合住宅的原型。建築特色在於其針對每一戶住宅的細心規劃,除了一個大家共有的中庭外,建築立面的設計謹慎地考慮了城市景觀,因此青山公寓被認為是日本建築的珍貴遺產。
當地居民與曾造訪此地的遊客非常珍惜青山公寓與兩側林蔭夾道的表參道,大家不約而同問道:「我們該如何將這樣珍貴的建築資產世世代代傳下去?」由於經濟與現實因素,不可能將青山公寓整修如舊,但更新計劃也不能抹去它深植於民眾心中的古老記憶。為了保有延續性,我們的設計理念有兩個重點:善用地下空間,盡可能降低建築物地上高度,使建築物高度會與周圍的櫸樹一般高。另外,在建築內建造緩坡做為公共空間,民眾仍可體驗走在表參道上的感受。
六層樓的建築包括沿路伸展的250公尺長建築正面,緩升的公共空間則將建築與道路銜接起來。屋頂花園在視覺上將建築與周圍的櫸樹結合起來。設計的目標是要讓青山同潤會公寓的精神在此處處可見。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