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威爾斯國民議會


Wales National Assembly
Richard Rogers Partners
攝影/Redshift Photography, Katsuhisa Kida

威爾斯國民議會是由1997年「權力放下公民投票」後,英國國會通過《1998年威爾斯地方政府法》時實現,這是威爾斯歷史上的重要事件,使威爾斯的地方自治與自主性邁入新里程。位於卡地夫灣(Cardiff Bay)的基地代表信念與再生,建築上則以呈現民主的開放與參與為目標,並為全英國的公共建築開創新標準。
基地距市中心約一英哩,原來是煤礦輸出的碼頭,鄰近的機構有碼頭建築(Pierhead)及威爾斯千禧館(Wales Millennium Centre)等,也就是威爾斯國家劇院(Wales National Theatre)所在地。此外,基地也可眺望布里斯托海峽(Bristol Channel)。
設計理念以開放、透明為宗旨,眺望卡地夫灣的國民議會殿堂是鼓勵大眾民主參與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