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車埕木業展示館


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
Checheng Timber Industry Exhibition Hall
LEF.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影/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車埕位於南投縣水裡鄉,因在鐵路集集線的最末端,而素有「最後的火車站」之稱。東有松柏崙山,西有集集大山,水裡溪流貫其西側間,過去曾因為伐木與製材業的發展有一段繁榮興盛的時光。這棟宏偉聳立於山谷中,原本是木材加工廠的木業展示館,與一旁由儲木池修整而成的人工湖,正是車埕往日風華的絕佳印證。
再造車埕-木業展示館重建紀事
民國48年,振昌木業公司創始人孫海,標得了丹大林場的採伐權,在車埕設立營業總部,開啟車埕的木業文化。日本人建設大觀發電廠,為了運輸器材在車埕建設了鐵道設施;木材本身笨重巨大,鐵路就成了最便宜又方便的運輸工具。所以振昌選擇車埕做為木業生產流程的據點。從水裡深入到南投、花蓮交界的七彩湖,工人將整片原生檜木林砍伐之後,運送到五里亭彙集,再由丹大林道路運送到車埕加工。在車埕可以看到台灣木材的加工利用,近乎達到百分之101,一般原木加工切割成建築木料、傢俱規格木料、邊皮材,最後剩餘的木材則送入削木廠,打成紙漿用木。巨大原木再利用平台火車,運送至台中港、高雄港,外銷國外。
據說在伐木業的鼎盛時期,車埕的居民有2000多人口,僅振昌員工就有千餘名。民國74年政府將林業政策作了重大改變,台灣的森林停止砍伐50年。原始林不再開採,讓森林有了復育的機會。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