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高雄捷運紅線R9車站(中央公園站)
Rogers Stirk Harbour+Partners

閻辰昌建築師事務所+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Kmrt Red Line R9 Station ( Central Park Station)
LYA Architects/Planers + Steven CF Chang Architects AIA
攝影/圓方攝影 潘瑞琮

 高雄捷運為國內第一個捷運統包案,如何將台灣的建築文化融入RSH+P西方的建築理念,解決各種施工難題,為此案重要課題之一;因此良好的互動溝通與彼此文化的尊重,為本案能順利完成的重要關鍵。以「摩登高雄」為主題的高雄捷運R9站,位於五福商圈結合中央公園的樞紐位置,未來將帶來更多的休憩人潮,為此區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RSH+P) 的設計概念為,將站體與環境結合,以向下露天開挖的方式,引進自然光線,即使身在地底下車站也能感受到戶外的綠映。RSH+P設計了如葉子般飛揚的屋頂,一方面提供了高雄起飛的意象與環境的結合,一方面更為下方開挖的空間提供良好的遮陽效果,並提供一處車站前舒適且獨特的等待空間。RSH+P設計16隻斜撐鋼柱撐起200多噸的屋頂,簡單不贅飾的構造,更增加空間開放感,與外面的公園綠地串聯。對於室內的部分,RSH+P 著墨設計的曲面沖孔天花模具,不僅具有吸音的效果,更兼容並蓄地美化各種必要的燈光、空調、消防等器具,更添視覺的舒適。
中信造船為此案各出入口屋頂的承包商。首先,在工廠內製造好各個部位的零件,然後運送到現場旁空地組裝、拋光、噴漆,最後利用四台超重型吊車吊裝定位。RSH+P 配合中信造船的技術,期間解決了各種設計與介面的問題,最後完成超乎期待的R9屋頂。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