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 City Possessed by the Devil of Speculation
/ By Huang Jui-Mao

More than an economic issue, the development of real estate raises political and social concerns, and the appeasement of the government has elevated it to a fundamental ailment of urban culture.

這個城市已然從「投機城市」轉變成為「魔鬼化的城市」
文/黃瑞茂

對於一個城市而言,房地產不只是經濟的議題,更是政治也是社會的議題,在政府的漠視下也已經發展成為城市文化的議題。

為抗議房價不合理飆漲及政府縱容財團炒作房地產,20年前的8月26日《無住屋者團結組織》號召了上萬人,「住宅它是基本人權的一部分,不是商品,更不是玩金錢遊戲的籌碼!」於全台房價最高的忠孝東路舉行夜宿行動,是為「無殼蝸牛運動」。在無住屋運動滿二十週年的今天,我們必須坦承,台灣的住宅問題並未獲得妥適解決,還面對更多的變化與社會挑戰。
最近,高房價與豪宅現象終於累積而爆發民怨,政府以「打壓房市」回應,但是否奏效或是虛應故事!台灣房市會不會如預期「泡沫化」的到來?而民眾將如何才不會當「最後一隻老鼠」。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