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Causes of High Real Estate Prices and the Measures the Government Should Take
/ By Calvin T.Y. Lin

High real estate price expels people from their cities. The government should make comprehensive policies to correct the skewed market.

 


台北市高房價的成因及政府因應之道
文/林左裕

高房價的成因有部分是來自經濟發展的結果……房價高出民眾之負擔能力,導致市民出走時,則政府有必要藉全面性的政策以引導正常房市的發展。

今(民99)年第一季以來國有財產局標售土地,數筆台北市區精華地段標價再創新高,引發各界的議論聲浪,銀行業者認為超過放款的風險控管,部分學者痛批政府帶頭炒作不動產價格,國有財產局則聲稱是依法執行,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在政府「父子騎驢」式地暫緩國有土地標售後,民間土地之標售價卻仍在北市各區狂飆,烽火甚至蔓延到了北縣新店。有鑒於此房市現象,本文擬藉相關數據及探討相關政策進行台北市高房價之成因分析,並提出芻議以為政府因應之道。(註一)
首先吾人必須認知的是,高房價的成因有部分是來自經濟發展的結果(林左裕,2009a;2007),在經濟低度開發的國家或地區,政府期盼高房價以穩定金融秩序或提高稅收仍不可得,因此高房價之成因之一為高度經濟發展下所釋出貨幣以追求有限不動產資源之結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