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永續城市



文/林志崧

  近來,台北的天空異常熱鬧,伴隨著五都直轄市長選舉的逼近,壁壘分明的政論節目,交互攻訐的火網,讓人應接不暇,無法喘息。新生高工程議題與花博議題,填滿了平面媒體與電視媒體,政論名嘴與議員們每天引爆不同的議題,炒熱了整個選舉的氛圍,也點燃了市民壓抑已久的情緒,未來60天內任何一件事均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激烈的肉搏戰讓藍綠雙方陣營分外小心與謹慎應對,深恐半夜翻盤。

  當專業與選舉糾葛,當立場堅定的政論名嘴慷慨激昂的鼓動了市民的情緒時,理性的專業對話是沒有空間的。然而,花博議題引起市民廣泛的討論,我們應重新檢視藉由大型國際活動舉辦如何調整或改善城市基礎設施與發展。

  本期特輯企畫了「2010台北花卉博覽會」和「台北的永續課題」兩項議題。2010花卉博覽會為台北近來重要的大型國際展覽會,本特輯在開幕前夕對花博各展館有完整專業性的報導與介紹。另外,由花博議題延伸另一我們更應嚴肅面對的議題—「台北的永續課題」,面對凡那比颱風在高雄造成的水災,及一場東北季風竟也讓基隆、汐止氾濫成災。我們應正視城市基礎建設與永續生態環境的緊密關聯。長期以來,行政部門以建設開發,誘導經濟發展,政府不斷地擴大預算赤字,不斷地進行硬體的公共建設。然而我們似乎看不到面對現階段全球暖化,脆弱的環境的時空下,政府對環境生態的態度,長期以來,行政部門對這片土地欠缺理想,短暫應急的開工破土,開幕剪綵,只為應對選舉時的短暫支票,當貧富懸殊的差距加大,當市民犧牲生活環境品質,而需面對高不可攀的房價,當年輕族群因無法面對高生活費而被迫遷移時,我們不禁要問,能讓市民住得起、有未來遠景的城市在哪裡?

  面對近來不斷上演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保育的衝突,政府一再以龐大的行政機器,強調經濟發展的重要。然而,當民眾犧牲了生活環境品質而流離失所,所面對的是不斷攀高的失業率與不斷加大的貧富懸殊比率,而不斷地開發與開發後的閒置地對環境不但造成無可修復的衝擊,閒置的土地與大量的空屋也扭曲了社會的經濟發展。

  在新生南路靜巷的麵包店外廊訪問張曉風女士,從她堅毅的語氣與眼神中,傳遞了捍衛這片土地的決心。然而,言談當中也透露了市民主義對抗政府龐大機器的無奈。同時,面對都市環境的惡化,張曉風女士大聲疾呼建築專業者應多表達對都市環境的專業意見,這樣的呼籲值得我們大家面對家園共同省思。


 

編者的話
20 永續城市
/林志崧

建築新聞
22 台灣建築新聞
28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40 爭艷館、名人館與文化館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何黛雯+林雅萍建築師事務所
48 流行館—環生方舟
/張俊哲建築師事務所+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
54 舞蝶館、風味館
/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
62 夢想館、未來館與生活館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70 花茶殿
/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

特輯Ⅰ—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78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綱要計畫摘要
80 以花之名
訪台北市林副市長建元談花博緣起與使命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82 從花博到公館水岸談永續城市
文/丁育群
86 專業與土地
論台北市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夢想館、未來館與生活館
文/畢光建
91 花博是一個大型國際活動,也是都市改造的契機
文/徐明松

特輯Ⅱ—台北的永續課題
96 張曉風談202兵工廠
口述/張曉風 整理/林惠文
98 是鮮花或是鐵藜蒺!
從花博與「202兵工廠」等事件啟動的市民永續行動策略
文/黃瑞茂
106 從地球永續談城市環境
文/陳章波、李佳瑜
110 關於永續城市的幾個謬誤
從花博說起…
文/廖桂賢

《建築職業》
116 新建築師執業制度論
從經濟學的制度理論與建築師執業生態環境觀來看建築 師執業制度
文/呂國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