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Present Tense of Architecture in Digital Era
/ Keisuke Toyoda, Tsai Jia-Shuan

Driving the latest type of car into the newly found world- New tech brings us more choices and greater controlling power.
數位時代中的建築現在進行式
文/豐田啟介‧蔡佳萱 

靈活運用每一種逐漸成熟的技術,我們的選擇權與控制力將大幅提升─因此何不駕駛最新型的車輛進入剛被發現的新大陸?

電腦輔助設計(Computational Design)與數位組構(Digital Fabrication) ,即使仍在發展初期,確實開始標示出建築於設計與技術創新的新領域。當現代主義已經傳遞數十年的此刻,眾人皆在期待新時代的開端;數位技術的承先啟後,就如同二十世紀初,技術提升所引發充滿鋼鐵與混凝土產物的現代主義。然而,大部分的亞洲國家被認為已落後電腦輔助設計與數位組構的領先者,如美國、英國、瑞士或其他數個歐洲國家十年之久。其原因或許能歸咎於我們疏於汲取新的技術、敏感度、教育體系,或是包含設計與營建體繫在內的社會結構。這並非是讓事物成為非黑即白的巨大變革,但確實是在設計與資訊傳遞中潛在方法的爆發─我們終於能擺脫那些早已被建築師認為是理所當然,但卻綁手綁腳的壓抑的建築領域。靈活運用每一種逐漸成熟的技術,我們的選擇權與控制力將大幅提升─因此何不駕駛最新型的車輛進入剛被發現的新大陸?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