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oward A Resilient City
/ By Liao Kuei-Hsien

According to Resilient Theory, the most reasonable way to deal with periodic flooding for cities by river is to adapt to it instead of constructing more flood defense infrastructure...
邁向韌性城市
文/廖桂賢

韌性理論告訴我們,城市面對週期性氾濫河川的最務實作法,就是去學習適應它,而非一味加強防洪工程、增加抵抗力…

地球是個愈來愈都市化的星球,目前有超過半數的人口住在城市中,未來不但全球都市人口會持續增長,都市總面積也會持續擴張,且擴張速度比都市人口的增長還要快。在人類發展歷史中,都市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高度聚集的人口激盪出許多帶領人類進步的新觀念、新技術,但也因為人類活動和資源需求的高度集中,都市與自然動態間所產生的衝突;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也最為巨大。在全球環境惡化;氣候愈詭異多變的現在與未來,都市硬體的規劃設計與經濟社會運作在人類永續發展的課題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當前永續城市的實踐模式
如何打造永續城市,可以說是當前規劃設計專業中最受重視的課題,而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兩個實踐場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