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鹿角溪人工溼地
威陞環境科技有限公司

Lujiao Creek Constructed Wetland (LCCW)
Weltech Environmental Tech. CO.,LTD
攝影/威陞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鹿角溪人工溼地位於新北市樹林區鄰大漢溪之高灘地上,腹地面積16公頃,其中水體面積佔了13公頃,設置目的為處理樹林地區之生活污水:共有初沉池、漫地流區、近自然式溪流、草澤溼地和生態池等五大區域,藉由塑造不同水域環境,重建河岸水域生態。透過植物減緩水流、提高黏滯度、促進沈降、過濾及吸附作用等,將污染物轉化為濕地的養分,並增加鳥類、昆蟲、爬蟲類、兩棲類等生物棲息繁衍空間,經過長期的物種生態監測,鹿角溪人工溼地的鳥類由建置前的14科25種增加為30科62種,包括11種特有(亞)種,發現的珍貴保育類動物有:台灣草蜥與鳳頭蒼鷹,以及應予保育的紅尾伯勞,可見其溼地對生態價值之重要性。鹿角溪人工溼地為樹林地區創造了生態公園與鄰近學校的生態體驗式教育環境。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