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Global Wetland Functions and Location-Based Architectural Design
/ By Wei-Ta Fang, Ph.D

The earliest civilizations initiated from wetlands. Semantically, 「wetland」 connotes ideas regarding expansion compared to the Chinese character with a 「water」 over an 「earth」.
全球濕地功能和地方化建築設計
文、圖/方偉達

濕地一直影響著人類,最初的文明起源於河岸邊肥沃的土地。在西方語意學中,Wetlands代表濕地的形音,相較於中文疊字中「」的形意關係,西方更具備擴張性的濕地文化。

濕地的定義
濕地是一個生態系統。因為全世界地區的環境不同,而且為了適用各國法律上的界定或管理,以及學術研究上的各方面的需求,目前依據方偉達在2009年出版的《城鄉:生態規劃、設計與批判》一書,至少可以發現有50種以上的濕地定義。
以濕地的科學定義和法定定義來說,科學定義可以用來協助調查大自然所規範的定義,而大自然自身也可以協助我們進行定義的澄清。但是,法定定義就不同了,法定定義是為了要避免違法者針對政府制定濕地名詞定義上的疏失破壞濕地,用意在擴大濕地定義的範疇,使政府執法人員藉由對於濕地廣義的定義,讓濕地能受到良好的保護。一般來說,濕地定義的主要精神是由水文、土壤、植物等生物相和非生物相的特徵來主導的。其中非常有意思的是濕地其實不是一般人喜愛的自然環境。因為濕地土壤底層泥土,在飽含水分的情況下,容易孳生細菌,而且不容易和上層的水分進行交換,因此常常造成土壤缺氧的現象。再加上濕地飽含豐富的腐植質,卻也因此孕育出豐富的物種。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