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Wadi Hanifah Restoration
/ Moriyama & Teshima Planners


哈尼法濕地
圖片提供/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


十八世紀後期阿拉伯第一個公國將首都建立在哈尼法溼地西岸,到了1970年代以後由於都市擴張,都市所產生的營建廢棄物與都市生活所製造的各種垃圾汙染了哈尼法溼地面積廣達4,500平方公里的地區,到了1980年代急遽擴張的都市已經瀕臨爆炸,都市所造成的生態衝擊已遠超過都市環境所能負擔。
從2004年開始首都利雅德政府發展局便展開一個長遠的河川起死回生計畫,計畫內容除了清淤,也包括改善每年河水氾濫的狀況,並在2021年前達到每日回收一百萬立方公尺水的目標。計畫執行內容包括以自行開發獨特之污水生物處理系統淨化、回收、再利用都市汙水。生態系統復育,以原生植物、動物所構成的完整食物鏈活化沙漠,培育原生植物,綠化河岸與公園綠地等公共空間,此案也成為利雅德最佳的生態與環保教育資源。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