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n Legal Analysis of Wetland Conservation in Taiwan
/ By Chan Shun-Kuei

In the attempt of finding a balance between economic growth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eco-compensation is worth to consider since it has been applied for years throughout the world.
台灣濕地保育法制分析
文/詹順貴

保護濕地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而為平衡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生態補償機制不失為是一項工程與生態取得平衡的重要制度且已行之有年。

濕地是全球三大生態系統之一,可以調節氣候、蓄水防洪、涵養水源、淨化水質與維護生物多樣性,因此在氣候型態日漸極端化之下,濕地保護備受世界各國重視。隨著社會與經濟之高度發展,我國對於濕地之不當利用、甚至大規模之陸化開發需求日益迫切,造成整體生態環境劣化、生態資源枯竭。如何「明智利用」濕地,穩定生態環境,已成為我國國土規劃及海岸保護的重要課題。
我國目前相關法制並無直接針對「濕地」之保育與管理有明確規範,使得濕地之保育與管理受到相當侷限,難以解決濕地遭受污染或快速流失的問題,顯見我國對於濕地的重視不足,與國際濕地保育趨勢相悖。
本文先就我國目前的法律規範進行分析與檢討,釐清現行法制對於濕地保育不足之處與重要議題,再參酌與對照美國、荷蘭、韓國在濕地保護、保育與管理之相關法令與制度,就值得借鏡之處提出適合我國體制之方案,最後再就我國研議與審查中的濕地保育法草案略加評述與提出若干建議,俾做為政府制定濕地保育與管理政策之參考。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