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Crisis and Opportunity of Kuanxin Algal Reef
/ By Pan Chung-Cheng

The dead coast along northern Taoyuan is caused by the long negligence of the authorities which allow factories release waste into the water. Restoring the reef is not only about the survival of the reef but also the life and death of the entire coast.

觀新藻礁的危機與轉機
文、圖/潘忠政

北桃園一片死寂的海岸其實是基層環保單位長期疏於作為,縱容廠商埋暗管偷排的惡果。搶救觀新藻礁的意義不只是維護仍存活的藻礁區而已,也是開啟北桃園藻礁海岸起死回升的起點。

談起有「海中熱帶雨林」之稱的珊瑚礁,一般人都不陌生,炫麗的海洋印象會很自然地在腦海一一劃過;但是提起藻礁,就可能讓許多人蹙眉困惑;因為藻礁的形態、色澤的確不似珊瑚礁亮眼吸睛,有關台灣藻礁的研究亦較不受重視。也因此,曾擁有27公里藻礁海岸的桃園縣,因為工業污染的影響,導致目前僅存約4.5公里的苟活海岸,在民間保育團體大聲疾呼劃為「自然保留區」的當下,仍是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
藻礁的珍奇、功能與分佈狀況
藻礁與珊瑚礁最大的不同就是:珊瑚礁是動物造礁,而藻礁則是植物造礁。腔腸動物造珊瑚礁是以本身的骨骼形成礁體,所以成長速度快,有些個體一年可超過10公分;而統稱為石灰藻的造礁藻類,則是貼著強固的基底緩慢綿延的成長,由於可能遭到海潮沖蝕或底棲動物的啃食,平均10年還長不到1公分,因此在台灣的海岸地形裡顯得更為珍奇獨特。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