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Olympic parks and Sustainable
/ By Huang Shao-Wei

The Facilities for 2012 London Olympic are to be sustainable legacies. Considering the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some of the large sport constructions are actually well-designed temporary projects with recyclable materials. .
奧林匹克公園和其永續發展
文/黃劭暐

倫敦2012奧運的基礎設施以考慮其在未來的使用及永續性為主,與其建設龐大的體育設施,不如以精緻且穩固的臨時性設施來取代。

倫敦在爭取申辦2012年奧運會時,曾打出「邁向一個星球的奧林匹克(Towards a One-planet Olympic)」的口號。在此背後的概念是要舉辦一個鼓舞人心、面面兼容且永續發展的奧運會和殘奧會。倫敦不但在2012奧運發展中汲取之前幾屆奧運的經驗及教訓,甚而充分反應出對相關政策的應對及對永續資源發展的體現。此外,倫敦並在申辦奧運的提案中,強調其花費的每一英鎊中,有75便士是花費在永久性的傳統設施發展;並且在興建基礎設施時充分對於現地場域的再生和再利用下費苦心。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相比較,倫敦2012奧運的基礎設施以考慮其在未來的使用及永續性為主,與其建設龐大的體育設施,不如以精緻且穩固的臨時性設施來取代;搭配上對於回收材料再利用的手法,倫敦希望能藉由2012奧運會讓英國留下引以為傲的永久資產。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