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Olympic Stadium
/ Populous

奧林匹克體育館
/ Populous
攝影/奧運實現局(ODA) 提供


KMG以當時新宿/池袋等副都心開發的經驗模式,導入台北四四兵工廠開發為「信義副都心」,開啟了台北西區舊市區機能軸線翻轉,自此台北多核心都會發展型態確認。

奧林匹克體育館是本屆倫敦奧運會和殘奧會的主場館;不論是運動賽事抑或開幕和閉幕儀式均在此場地舉行。為了要在34個月的工期約定下完成,除強大有組織的管理團隊之外,體育館本身不論是設計或是材料的運用均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體育館本身在奧林匹克賽事時(Olympic Mode)能同時容納8萬名觀眾,而在未來一般傳統模式(Legacy Mode)時能夠容納2萬5千民觀眾。體育館本身是由一個永久性鋼筋混凝土的碗型結構體支撐,上面帶有能移除之上部座位席。為增加效率和節省空間,體育館座席本身的設計是朝外延伸,並在上部可移動座席處是以向外耙伸式的鋼構設計。因此在同容量的體育館設計中,倫敦體育館在整體上是相較之下非常輕盈的設計。倫敦體育館也會在將來成為倫敦體育賽事的主場。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