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Velodrome
/ Hopkins Architects

自行車賽場館
/ Hopkins Architects
攝影/Hopkins Architects 提供


可容納六千觀眾奧運自行車比賽場館。基地位於奧林匹克運動園區以北,賽後將成為自行車公園的一部份,開放供專業選手和當地社區使用。場地有兩大特色 - 弧型屋頂和場內流線型的跑道相互輝映,立面的玻璃牆不但讓裡面的觀眾飽覽奧運園區的風光,更讓場外的群眾得以觀賞室內的賽事。
建築材料包括經過森林管理協會認證的木材,廣泛利用於軌道和外層包覆,以及自然通風的裝置。通風循環將創造比賽時合適的溫度,以減少空調的使用,有時可達到完全自然通風。低密度的網索屋頂系統可減少光源的散熱,且充份利用自然光。回收的雨水可用於植栽灌溉與抽水馬桶,設計單位預計還可減省75%的用水。
賽事期間自行車館低層區域的車道旁將設有三千五百個固定的位子,其中有兩千五百個位子將會懸吊在屋頂兩端的曲線上。自行車館在賽事過後將增加越野單車道及環型車道,成為一個新的單車公園,提供當地居民、運動俱樂部和頂尖選手們使用。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