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The Legacy
/By Su Fu-Yuan

2012 marks the 60th anniversary of the accession Queen Elizabeth II. Celebration kicked off in June, followed by Olympic and Paralympic in July and August. All these events bring London into the global focal point again, but to London, it should not be merely a brilliant summer fueled quickly by.
51.54615N, 0.01269W-在奧運結束之後
文/蘇富源
圖/London 2012 提供、OPLC 提供、ODA提供、蘇富源提供


2012年同時也是伊麗莎白女王登基60週年,六月將展開一連串慶祝活動;緊接著七月的奧運、八月的殘障奧運,今年夏天的英國無疑是全球焦點。但對倫敦而言,並不希望這在經濟壓力之下的一百億投資僅是一個夏天的美麗而已。

繼1908、1948年之後(註1),英國倫敦將於2012年第三度主辦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也將是全世界第一個三度舉辦奧運的城市。相較於第一次主辦時的倉促與第二次的拮据,這次倫敦要在金融海嘯之後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活動,難度並不亞於前。
七年前,倫敦申辦奧運時的預算為23.7億英鎊。到了2007年,預算提高至93億英鎊。而根據英國SKY TV在2012年初發佈的一份報導,倫敦奧運最終的實際花費可能超過120億英鎊,是最初預算的5倍。即便如此,相較於上一屆北京奧運的440億美金花費,也只有其40%而已;不只在經費上,250公頃的園區面積也約是北京奧運開發面積的三分之一。在如同火力展示一般的京奧之後,2012的倫敦要如何擺脫「數大便是美」的北京奧運印象?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