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Some Suggestions for Urban Renewal
/ By Hsieh Chin-Chung


When the public has the illusion that urban renewal could change run-down apartments in to high-end condominiums and the value of their properties would multiply, the real purposes of urban renewal are unfocused.
都市更新的精神、經驗與建議
文/謝欽宗

全民瘋都更,都想窳陋變豪宅,一戶變兩戶,參與都更被鼓勵為不必出錢便有機會財產倍增,使推動都更真正的目的完全失焦。

本人於85-87年間擔任第三屆立法委員期間,以建築師專業自行擬定「都市再開發條例」草案,提案送進立法院,並擔任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將該法排入委員會審查,迫使行政院重視,提出「都市更新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併案審查,經營建署黃南淵署長全力支持,及台北市建投公會鼎力協助,期使法案規範更加周延。經一年多的努力,於第三屆最後一次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本重要法案。是當天通過的唯一,也是該屆完成三讀的最後一個法案。
當年正逢台北市長、市議員及立法委員三合一改選,馬扁對決沸沸揚揚,所有議題都被選舉話題掩蓋,劃時代的都更法案的通過,乏人問津,沒有任何的報導與探討,失去對民眾進行都市更新概念的教育機會,殊為可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