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Urban Renewal Became the Death Knell of UrbanPlanning!
/ By Huang Jui-Mao

The incentive of plot ratio should be terminated so urban planning can go back to its track. The volumes of urban spaces belong to all people instead of some developers.

「都市更新」已經敲響台灣都市計畫全面失控的鐘聲!
文/黃瑞茂

我們需要取消各種容積獎勵的誘因回歸都市計畫精神,讓都市建設的成果(容積)由全民共享,徹底改變目前以容積作為誘因的都市更新模式。

是怎樣的政府,用這種方式在寫城市歷史!
第一階段「政府強拆民宅」,沒有犯罪、擁有土地與建築,結果在家裡坐,鎮暴部隊與警察護衛建商的怪手,將你的家給拆了!事件發生後,市長一邊上電視訴說「都更救城論!」一邊指著建商說「是你們壞了我的政治前途!」王家何辜抱著神主牌在高架橋下哭訴!都更同意戶氣急敗壞,只能「無語問蒼天!」
第二階段,「政府缺席,市民對峙街頭!」當建商等不到市政府負責任的作為,而開怪手進場,再次引起爭議!市政府發言人跳出來說:「如果出事,就全面停工!」一次次事件,一次次啟動了對於城市深淵盡端的探索。
第三階段,回到原始的法則對峙雙方以肉身在怪手前推擠!法律已經不是天平,警察只剩下蒐證的「觀景窗」連身體都缺席了。因為行政怠惰與傾斜只能任由司法資源一再浪費。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