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Beauty and Scars of A City- Disputes over Wenlin Yuan
/ By Huang Li-Ling

A city should leave behind the spectacularity and transform the past pattern of expansion into the pattern of making-up the wounds of spaces.

城市的美麗與傷痕
從文林苑事件看都市更新政策轉型之必要

文/黃麗玲

城市需要去除表象式的美感定義,並且將過去立足在擴張發展的城市建設,轉換成修補型的都市再造。

今年三月發生的文林苑事件,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透過媒體更形成了大規模的動員。事件當時,許多輿論焦點著重在私人產權以及國家公權力執行過當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相關法令修訂。然而,在文林苑事件發生前,台北都會區正值都更案例快速成長期。一方面產權所有人與開發商爭相投入,但同時都更過程也不斷引起專業界以及學者的批評、或是受到市民團體關注,甚至一些在都更過程中權益與權利受害的市民也進行組織化串連,不斷向政府機關陳情、抗議。這些對政府大力推動的都更模式的各種「異見」,所針對的不僅是產權所有者與開發商在都更中的分配問題,更直指都更與城市願景、社會正義以及公共參與等課題。這些已經醞釀有一段時間的社會情緒,一直未得到政策的適當回應,終至使得文林苑都更個案成為導火線,引發群眾動員。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