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Remodel and Maintenance- Alternative Urban Renewal
/ By Su Ying-Ming

Remodel and maintenance are also choices other than demolition and construction. Giving old buildings new lives also regenerates a city and improves living quality and cityscapes efficiently.

都市更新另一章—整建維護
文/蘇瑛敏

都市更新手段除重建外還有整建、維護。目前臺灣都市改造陷入拆除重建的迷思…透過整建維護將老屋賦予新生命是都市再生重要手段,能快速有效的提昇居住環境品質及塑造良好都市景觀、是最易感受到成效也是最易達成的目標。

整建維護重要性
臺灣在1960、70年代為因應經濟快速發展及居住需求而興建的大量住宅,迄今已逾40~50年;現有住宅單元數已近800萬戶,屋齡超過20年的老舊住宅超過450萬戶,就臺北市而言就有超過70%為20年以上之老舊建築物。舊有建築物在都市中逐漸衰頹,基礎設施、住宅設備機能降低,漏水,外牆斑駁脫落,管線雜亂與違章、冷氣、招牌鐵窗林立,社區公共空間與設備損壞不足等;除影響市容景觀及環境外,更有造成公共危險之虞,必須透過都市更新加以改善。
臺灣近年受到不動產景氣增溫影響,加上大台北地區都市更新容積獎勵可增加總銷,以致於都市更新演變為以「重建」個案為主。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