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Misinterpretation and Misuse of Public Justice in the Urban Renewal Laws
/ By Kelwin Wang

The laws don't ordinate whether renewed scopes should propose a renewal project or not, which has become a major problem in the practice.

社會對都市更新公共利益的誤解與謬用兼談對修法的建議
文/王章凱

修法之首,除徹底反思立法宗旨、重新以「都市」的格局高度去定義外,應從對於更新範圍是否需訂定「都市更新計畫」並不具強制性的漏洞著手…

從惡法亦法談起
文林苑事件(註1)發生之後,〈都市更新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惡法非法」、「惡法亦法」抑或「必要之惡」,引起各界爭辯。「惡法非法」論者(註2)認為〈條例〉需立即進行修法,同時暫停所有更新事業的申請與審查。透過法邏輯與結構的徹底檢視,釐清立法目的以檢討修法,否則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惡法亦法」論者(註3)雖認為確有重大缺漏,但在修法完成前所有更新事業仍繼續進行,新法亦不溯既往;而「必要之惡」論者(稍後討論)認為法非惡法,只是法令程序不夠周延的技術問題,針對實施細節做修正即可。三種論點都同意修法、但採取觀點不同,因此對修法方向與程度的見解分歧,並不令人意外。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