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What Are the Governance Principles of Urban Renewal?
/ By Liu Hsin-Jung

The ideology of the current urban renewal ordinance has made the visionless authorities finally lost their control over urban renewal and fallen into a mode that most of the countries had left behind.

都市更新的治理格局何在?
文/劉欣蓉

當前《都更條例》及其背後的意識形態,已然將我們的都市更新導向一條公部門難以掌控,又同時毫無遠景/願景的路途,這是絕大多數發達國家無法想像的都市再發展模式。

《都市更新條例》(後文簡稱《都更條例》)正面臨法案大修的重要關卡,在這個重要時刻,不論都市計畫學界或是法學界都紛紛展開相應的檢討與反省。然而,值此關鍵之際,建築專業團體,卻並未給予此議題等量的反省與關注。更誇張地說,建築執業界幾乎處於噤聲的狀態。從建築業界長期服務於開發商的結構性關係上看,我們能夠理解大量執業建築師所處的尷尬處境,這不打緊;但對於建築實踐有著高度理想期待的建築改革夥伴們,在文林苑事件後卻似乎並未即時展開相應的反思,則是相當令人困惑。我們可以想像,目前建築改革夥伴們較為低調的態度,大概一方面是早已選擇了一條儘可能不參與到這條嚴重傾斜到地產利益的專業實踐路途上,認為此途與本身的專業實踐幾乎無涉,無需多費心力與多言;另一方面則也可能是眼見當前的法令制度乃至立法生態,非少數建築專業者能多所置喙。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