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Communities as Battlefields- Conflicts in Urban Renewal
/ By Chen Hung-Ying, Kuo Kun-Jun, Wang Yao-Deh


What we can hope for from urban development? Can we expect a future when real estate market is increasingly heated? And during the drastic makeover, is our city getting better?

社區淪戰場
從爭議案看現行都市更新問題

文/陳虹穎、郭冠均、王耀德

究竟我們期待什麼樣的都市發展?在房價高漲之際就能擁有更美好的未來?而在這城市新陳代謝過程中,急速全身換血的大廈鍛造,真能換得健康的城市嗎?

在腹地狹小、人口稠密的台灣,目前的空間政策已開展出兩種趨力:一方面透過都市更新政策、釋出容積獎勵誘因,以鼓勵舊城更新,促使開發商能取得城市精華地段用地;另一方面,在捷運交通場站周邊大舉徵收農業用地變建地。兩政策與法令體系之共通處,都在於「增進公共利益」。不過,上述兩項名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的空間政策,近年來屢在推進過程中遭遇劇烈抗爭,底層人民的吶喊開始力促空間專業從法令到政策的徹底檢討與改變。
台灣版的都市更新政策定調,從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出的「都市更新產業化行動計畫」可見一斑。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