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 Pine Seed Falls in the Forest without Human Trace- Exhibition of Southern Architecture
/By Liu Mu-Hsien

Why bother to organize an exhibition in an age that everyone simply posts works online? Just like being present in a building brings irreplaceable experience of architecture..

空山松子落
南方建築三年展

文/劉木賢 攝影提供/劉木賢、林東憲蔡忠昇、林雅茵

網路流通資訊爆炸的時代,作品Po在網路就好了,為何要大費週章辦展覽?這問題如同參訪建築,為何一定要到現場體驗?才得以理解空間的尺度與真實感受…

夜深了!回想五、六月間的那場南方建築展,正值事務所三個競圖兩個細設,風雨來去急如律令,忙得昏頭轉向,無心沈澱…。昨日的策展夥伴,猶如卅年前趕圖的大學同窗,亦像十年來建改社的朋友,共同追求一些價值,趁心情月明,寫下點點滴滴恰似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學生時代,每交一次正圖就像被剝一層皮;畢業設計更有如馬拉松賽,交圖後全身虛脫,只能期待浴火鳳凰死而重生。開業後,每一次競圖就像跑百米衝刺,繃緊神經,久而久之竟也習慣短跑,參加競圖也成家常便飯。建築師公會辦聯展,既像大隊接力,又像29人30腳的團隊大競賽,同樣需要毅力、耐力和堅持,還要團結才能成事。如何讓展覽有血有肉有意義?而不是趕集式的攤商集中場或建築大拜拜,應是檢驗本次展覽成效的重要指標。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