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From Horizon to Horizon
/ By Tseng Wei & Tan Ming-Hsuan


Watching an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our questions will be answered with greater possibilities.

南方建築展展場設計
文/曾瑋、談明軒

無論我們如何解讀,從一種視野到另一種視野,觀展的過程早已不是單向的接受訊息,所有的提問似乎都存在著可被詮釋的可能性。

如果建築意味著人與空間的關係,那麼展覽也同樣作為一種對空間或場所的思考,並且更需要與人群產生聯繫。南方建築三年展,係由台南縣市建築師公會所主辦的活動,對於建築專業的成果與民眾交流有著重要的意義。因而在本次的展場設計中,我們期望展場不是一個純粹展示性的空間,而是呼應建築這個展覽主題,建構出一個雙向平台:既作為建築思考歷程的展演,也作為群眾交流對話的空間。
在概念的發展上,「horizon」提供了某種設計發展的參照:一方面具有「水平線」的空間意義;另一方面也具有「視野」、「視域」等人文意義。二者之間或許不僅僅是歧義的關係,也存在著一種相互影響的聯繫。例如高速鐵路這條新的水平線,同時帶來了一種全新的視野:一日生活圈。然而我們在此並不打算開始談論關於現代科技與速度的問題,而是希望面對一種更貼近生活的場景。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