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What I've Learned From the South
/ By Chen Yung-Hsin

South is a concept, Taiwan is a southern island. How to define the south of a southern island?

南方教我的事
文‧圖/陳永興

南方是個概念,台灣是個南方的島嶼,而南方島嶼的南方該如何定義呢?

相信曾經搭高鐵一路由台北南下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當高鐵的列車過了台中站穿越八卦山的高鐵最後一個隧道後。隨之展開的是平緩遼闊的全景,進入濁水溪流域,可以說「南方」到了。高鐵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視野,於是水平展開的空間一幕幕推移。這塊屬於台灣南方的平原,也是供養著台灣島民,生命資糧的富庶平原,記載著千百年來城鄉發展的軌跡。
這次的建築三年展以「南方」為名,曾瑋以「horizon」為展場設計發想的主題,很精確的抓到了屬於台灣南方的特質。也引發了我的許多聯想。這些聯想,觸動了我這次展覽被賦予的展示專區任務的想法—台南城鄉魅力。所要展示的呈現方式。回顧約十年前,就在九二一地震後的機緣。我自告奮勇帶著象設計集團的年輕夥伴,由宜蘭轉進台南,並流浪到「鹽水」落腳,也許是在多雨的宜蘭待久了。對於充滿陽光的南方,有無盡的想像。就像梵谷離開陰鬱的巴黎,來到南方的阿爾,一樣的心情,是充滿著期待與創作的能量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