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rofiles of Two Masters of Traditional Timber Frames
/ By Lin Ya-Yin/ Photos by Wu Tien-Jung

These masters passed away without having the chance to hand on their skills in an fast changing era, leaving an irrecoverable gap in architectural legacy.

兩位國寶級落篙老司阜側寫
文/林雅茵 照片提供/成功大學數位典藏中心吳典蓉

最可惜者,這些技藝高強的老師傅常在現代營建環境的快速變遷中被淘汰,未能將工夫傳下便已帶著一身絕學仙去,徒留台灣建築界難以彌合的世代斷層。

去夏,成功大學徐明福老師研究室暨數位典藏中心主持文建會委託之「台灣傳統大木丈篙傳習計畫」,聘請台灣少數具落篙能力的兩位大木司阜傳習這項在建築界以及台灣民間幾已晉身為傳說的落篙技藝。這項計畫緣起林宜君博士。林博士研究丈篙技藝長達七年並以之撰寫為博士論文,再將其研究成果轉化為可供實務界學習的教學課程。今年適逢南方建築三年展之策展年,為使專業建築界與社會大眾重新認識落篙司阜在塑造昔日台灣建築風貌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乃納入「向資深建築師致敬」之專題,展出許漢珍、廖枝德兩位司阜的丈篙作品、設計手稿與模型等重要文獻與實物。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