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Sketching the Future Urban Life, Seeing the Power of Design
/ By Huang Jui-Mao

The workshop set the skyline and waterfront of Taipei to debate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 The goal is to seek new experience of living in the new urban formation.

設計的力量 未來都市與生活的素描術
文/黃瑞茂

這一次工作坊選擇台北都會區的「第一個城市天空線」作為操作基地,開發主義與環境主義之間的辯證,作為開始!水岸城市將轉變既有的城市形式,也提供一個有關於都市生活方式的新經驗。

危機,已經成為城市研究的核心議題,危機來自於氣候異變所造成地球環境的重大衝擊,如地震、傳染疫病等等,危機也包括人類社會轉變下所造成的衝擊,如跨越洲際的「金融風暴」,以及其所造成國家與地方城市的破產;或者全球化所造成產業移動後,許多在地城市的產業轉型,所引發的經濟蕭條或是產業外移,「鬼城」已經成為普遍的全球化現象。危機也存在國境邊界地帶的三不管地帶,或是都市高房價的「豪宅空城」,種種社會不均下的二極化的都市空間的角落。以及都會區的貧民窟的居住環境等等(crisis)。顯然與現在都市社會或是全球化所推動的新的都會區有所相關。人造世界所造成的影響,絕對不輸於自然界的轉變所造成的災難。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