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都市再生
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競圖之後的視野與決策行動

文/林欽榮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案,是台南市近半世紀以來難得具有大型規模、且將長遠影響都市發展的一項重大公共建設,這個計畫將導引臺南車站站區及其周邊地區再現風華,將可翻轉臺南市中心區都市空間結構,且亦有能力成為營造21世紀臺南市新城市中心區,以及建構為知識經濟、創意產業交織的都市生活圈。繼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共同與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合辦的「2012臺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之後,我所思考的是如何續行展開實質都市規劃、如何於未來15~20年期間(包含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期限將達6年以上的時限)循序調節新都心區的公共基盤質量條件以及公共服務系統的提升、又如何佈局以台南火車站站區為主併其所鄰接之周圍舊市中心區與國立成功大學校區為一整體「新台南都心區」(New Downtown)都市再生策略?這都需要有新的視野與決策行動的注入。以下就「市政府做為的下一步」、「鐵路地下化計畫做為公共政策與市民對話平台的開展」、「研議並採行創新都市開發管理機制的必要性」以及「鐵路地下化計畫與大台南都市發展連鎖效應的視野與企圖」等四面向,來說明本案將影響臺南市城市再生,而其關鍵則在於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競圖之後該有的視野與決策行動的對應。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