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樸樹
黃宏輝建築師事務所

Pushu Condominium
Irving Huang Architects
攝影/勤家建設有限公司提供


台北市第二種住宅區的基地,容積120%、建蔽35%,其量體基本上都要四樓半,稱不上優質別墅意象,甚至連棟別墅(Town House)都不是很恰當。於是重疊別墅的量體是較接近其容積建蔽率的,這也是第二種住宅區的宿命。

重疊別墅下疊一、二樓連通地下一層私有停車空間,有自屬的空地;上疊三、四樓含閣樓露台連通地下二層私有停車空間,以專屬電梯貫通連結。兩者空間機能完整,下疊有地;上疊有天有露台閣樓,創造了不少生活情趣。

內湖石潭段都審地區規定的斜屋頂建築,大多是採用文化瓦、日本瓦的傳統設計,為了突破舊有斜頂建築呆板印象,利用雕塑手法削去方正量體,「三度空間削去法」形成的斜面量體成為規定的斜屋頂,配合虛透的金屬格柵連接斜面屋突物,讓斜面得以更加延伸,看起來更具整體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