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衛禾居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

Vacation Houses in Yilan
HCW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影/蔡明輝、黎姿吟

新移民與宜蘭夢
從傳統農地住宅(農舍)思考耕地與住宅關係的重要性
宜蘭由於雪隧開通後,開始落入大台北生活圈的泥淖。大量懷抱「American Dream House」般夢想的人,大量進入宜蘭購買農地興建住宅。大片農地裡量身定作的個人豪宅如雨後村筍般出現,提供新移民來此「短暫定居」,而非落腳於此,獨房獨院的背後,隱含著耕地不斷縮減與合法性問題。縱使存在農舍別墅的狀態,但移民還是不斷游移在台北與宜蘭之間,將此視為渡假之所。

除了這些大量客製化的「商品」,另一方面卻朝向價格低廉取向的「站街販厝」。雖然早期宜蘭厝試圖帶動地方文化與住宅型態整合,呈現建築型態在地化的特色,但對於耕地與住宅建築關係的緊迫性,卻是當下建築設計者須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如何思考提供人「為何」來此而居的本質,成為本案發想與開端。進而朝向找尋介於都市與鄉村之間的「宜蘭居」的住宅。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