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朱家角人文藝術館
Zhujiajiao Museum of Humanities & Arts

山水秀建築事務所
Scenic Architecture Office
攝影/Iwan Baan

作為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水鄉古鎮,朱家角以傳統的江南風貌吸引著日益增加的來訪者。人文藝術館位於古鎮入口處,東鄰兩棵470年樹齡的古銀杏。這座1800平米的小型藝術館將定期展出與朱家角人文歷史有關的繪畫作品。我們希望在此營造一種藝術參觀的體驗,它將根植於朱家角,而建築是這一體驗的載體。

在空間組織中,位於建築中心的室內中庭是動線的核心。在首層,環繞式的集中展廳從中庭引入自然光;在二層,展室分散在幾間小屋中,籍由中庭外圈的環廊聯繫在一起,展廳之間則形成了氣氛各異的庭院,收納著周圍的風景,為多樣化的活動提供了場所。這種室內外配對的院落空間參照了古鎮的空間肌理,使參觀者遊走於藝術作品和古鎮的真實風景之間,體會物心相映的情境。在二樓東側的小院,一泓清水映照出老銀杏的倒影,完成了一次借景式的收藏。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