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昆山有機農場—採摘亭
Quenshan Organic Farm- Harvest Pavilion

直向建築
Vector Architects
攝影/舒赫、蘇聖亮、夏至

2010夏天,我們受業主之邀,在昆山的一處有機農場裏設計一組小型公共建築,包括會所、採摘亭、植物展房和入口資訊涼亭,目的是為未來在這裏活動的人群提供休憩和餐飲的空間。2012年初,採摘亭成為這組系列建築中第一座建成的房子。本案基地位於昆山西郊巴城縣境內,緊鄰陽澄湖,現狀是一片空曠的有機農田。天、雲、風、水、土地、樹木,這些單純的自然元素構造出鮮明的場地特徵,而我們的課題是建築應該以什麼樣的姿態介入到這片自然環境之中與其相諧調。

昆山有機農場平坦開闊,天空和陽澄湖水相交而成的地平線在視野盡頭綿延展開—「水平」是農場給我們留下的強烈的第一印象,也是我們這組系列建築中每一個單體希望回應的主題。採摘亭橫向舒展的建築形態呼應著場地的水平性,這種關係被漂浮的金屬挑簷進一步強化,挑簷下方的區域成為建築和自然景觀之間的過渡空間,使建築和自然的邊界不再生硬。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