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書院
Wu Ji Academy

吳托邦
Wutopia
攝影/陳堯、蘇聖亮

無極書院是一家私人贊助的公益性國學研究院。書院向任何有意學習古代經典的人開放。舊樓於2005年落成,歷經多次改建,立面破敗,漏水嚴重。業主要求增加教室、展覽和研究功能。我先用竹幕牆來緊緊覆蓋著破敗的舊樓,之後再套上更大的半透明圓滑的宣紙玻璃盒子去削弱舊建築的體積感。舊樓是學院的辦公區,即便被削弱了體積感,但依然呈現封閉性。新增的教學樓是一個對外開放的授業場所,所以相對的就用一個純淨的玻璃盒子加以包裹。

新樓是教學區。它和舊樓之間的沉降縫最後演變成兩個獨立結構之間的凹進空間,於是兩個功能區的獨立性在立面上被強化但又相互對仗形成一個完整的形象。無極書院完整意義上的立面是空間而不是界限,建築師在這個空間上層層疊疊地使用資本主義建築語彙,結果創造了可感受的中式建築的意境。最終,磯崎新的房子不可辨識,成為遙遠的記憶。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