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葫蘆島海濱展示中心設計
Huludao Beach Exhibit Center

META-工作室
META-Project
攝影/陳溯

這座建築旨在吸引公眾的注意,成為葫蘆島市甚至整個沿海地區熱議的話題。在這個目前一片荒蕪,只有幾個巨型工地的環境裏,項目試圖開拓出一個具有「公共舞臺」性質的空間 - 不僅能夠吸引前來參觀的特定客戶,更能引起整個海灘上的公眾關注這裏的發生的每一個事件。META-工作室最終的選擇與其說是一種高度概括的解決方案,不如說是一個簡潔明確的推理過程。對於這個項目來說最有利的資源是海灣的景色,實現不同標高層次上觀看海景成為建築自身的要求。通過對海灘地形的研究,剖面上顯示臨近岸邊的沙灘由於潮汐堆積起一道四、五米高的「沙壩」,而退在其後的基地其實處於一片相對略低的窪地中;功能所需的面積如果平放在基地上,則會使得從公共海灘幾乎看不到整個建築。由此推倒出關鍵的剖面:建築的主體需要成為一個「懸浮的盒體」,而為了最大化景觀優勢,參觀人流從背海一側進入建築隨即上到二層的面海空間,同時盒體下面覆蓋的部分則完全向海灘公共人流開放。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