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Posts in Chinese Architects' Thick-realism
/ By Ching Fong

Koolhaas had pointed out that architects could be critical, but not their works. Many rising theories and practice in the 21st century opted to accept it instead of criticizing the preconditions of the rejection.

當代中國建築師中的「厚」現實主義傾向
文/青鋒

如庫哈斯所說,建築師可以是批判性的,但建築不可能批判。21世紀初興起的多種理論與實踐傾向都擁有這種接受現實,而非批判拒絕的基礎前提。

李曉東:在近來一次會議上,他談到曾有人邀請他參與鄂爾多斯的一個項目,由上百位中外建築師在沙漠上設計一百棟別墅。他沒有接受,因為這種現代主義者曾經憧憬的「白板」(Tabula Rasa)狀態無法為他提供設計的起點。
劉家琨:為了紀念一位在地震中遇難的女孩,胡慧姍紀念館選擇了災區帳篷的建築形態。整個紀念館僅有一個房間,牆面被刷成粉紅色,女孩曾經使用過的一些物品被用來佈置成她生前房間的場景。
王澍:將700多萬塊回收的舊磚棄瓦用於象山校區的建造,與工匠探索傳統「瓦爿」技藝與混凝土砌築的結合。如此發展起來的「迴圈建造」模式延續到寧波博物館等項目中,成為他的標誌性建築姿態。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