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rchitectural Mutation: A Comparison of Rising Architects Across the Strait
/ By Roan Ching-Yueh

Chinese architecture in the past ten years indeed was trapped in the complicated paradox of inheritance/mutation. If one can't escape the fate decided by genes, is evolution/mutation necessary salvation?

演化吧,建築!
兼比較兩岸的「新銳」建築師

文/阮慶岳

十年大陸當代建築的發展,確實明顯落在承繼/突變的複雜/矛盾與兩難間。那麼,如果「基因/遺傳」是無可脫逃的某種宿命,「演化/突變」是必要的救贖嗎?

達爾文提出的演化論,牢牢佔據生物學的核心軸,難以撼動,卻也爭議不休。那麼,建築也有演化論嗎?基因與突變也是建築發展的決定因素嗎?我的生物學不佳,就求助一下維基百科吧:
演化論,是用來解釋生物在世代與世代之間具有變異現象的一套理論。從古希臘時期直到19世紀的這段時間,曾經出現一些零星的思想,認為一個物種可能是從其他物種演變而來,而不是從地球誕生以來就是今日的樣貌。而當今演化學絕大部分以達爾文的演化論為主軸,已為當代生物學的核心思想之一。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