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三峽龍埔國民小學
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

Long Pu Elementary School, Sanxia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LEU Architect
攝影/採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台北大學特定區與傳統社區居民間有各方面的差異,藉著新學校的成立,促進先來後到族群間的融和是本案重要目標。本案的做法是強化可共同使用的空間(如運動、休憩、學習、接送小孩與慶典活動),以空間及活動作為媒介,促進不同背景,不論新舊之居民相互交流結合。除了傳統的操場空間外,大草坡的配置就是為了提供休憩、慶典活動、戶外演唱會、演講等活動使用;而路邊迴廊則提供家長等候、園遊義賣、民眾喝茶聊天之場所。

重視既有生態
本案設計取得內政部「綠建築九項指標黃金級候選證書」。
我們除了九大指標外,積極落實「綠屋頂」的概念。為了保留既有植栽,建築物及操場以變位退讓的方式處理。(迴廊非連續弧形、低年級往上退讓以留設大榕樹生長空間;跑道亦非正橢圓形,下大上小,以提供現有三顆共生樹之根部空間)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