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Being At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rait for Ten Years
/ By Hsu Yeh-Chin

Most of the Taiwanese architect firms are middle-scaled and the projects they could have been commissioned happen to be the most challenging ones in China.

如人飲水—我在彼岸十年
文/徐業勤

臺灣建築事務所的特質,去除小型的個人建築師事務所不談,大多數都是落入了中型設計公司的規模範圍,而這種規模恰巧就是目前在大陸經營上最具挑戰的。

十年前帶著一顆忐忑的心情,第一次的踏上了進軍大陸的征程。記得飛機降落上海虹橋機場,空橋門打開的時候,首先看到的是二位面無表情的武警。第三類接觸就此開始,而見證了中國所謂的黃金十年。回想從最初三個月天天從皮箱拿衣服穿,事務所從原來的三,五位同事,年終尾牙都得與另一個公司抱團取暖的草創階段,到目前超過五十位同事的中型公司。坐在飛往中國最北方,中國地圖老母雞冠的伊春的飛機上,看著雲層下的小興安嶺,心中沒有了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情緒,有的只是一般生活的淡然,加上一絲稍縱即逝的鄉愁。
建築師雜誌社希望我能寫一篇關於臺灣建築師如何立足於大陸市場的文章,包括社會及行業的轉型,及建築設計事務所在其間的轉型及策略調整的觀察。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難說得清楚的命題。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