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cipate As Much As Possible and Make Progress Gradually
/ By C.Y. Lee

Practicing in China makes us to be able to compete with the world top architectural teams. In early years foreign firms were far more advantageous, today local architects are gradually recognized.

盡量參與‧逐步精進 李祖原談台灣建築師在大陸
文/李祖原

在中國執業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與世界一流的建築設計團隊競賽。早期國外設計團隊佔盡優勢,近幾年中國本地建築師也逐漸抬頭。

林志崧:自90年代開始,台灣建築師前仆後繼前往試探中國建築市場,依建築師的觀察,台灣建築師西進的步伐有幾波?隨著大陸政經市場改變,他們的境遇有何不同?
李祖原:90年代起,臺灣建築師大致分幾個階段: 一、90年代初期,建築師較為觀望。隨著大陸逐步開放,各大事務由試探性,慢慢的開始在大陸建立在執業的模式與基地。在此期間,臺灣建築師業務上由於早期房產型台商投資較少,大多是建立各式廠辦或科技廠房專案,隨之而西進。 二、在2000年後由於市場開放,房地產升起,除了台商的業務外,大陸內地各地區房地產開發皆有臺灣建築師參與工作。而此時兩岸學校單位、公會、學會等團體雙方也增加交流,亦加大臺灣建築師登陸的希望。 三、直至目前,由於這20年大陸城市不同階段的需求與改變和市場競賽機制逐漸成形及對大陸業務的變化難度,有繼續經營和進場者,在大陸各地皆可看到臺灣建築師的身影,但也有部分建築師事務所退出。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