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tful Way Westward: Interview with Architect Chang Shih-Chi
/ Interview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Businesses with flat culture don't go anywhere in the very deep Chinese market, and the operation mode in an island doesn't work in the continent.

徬徨西進路 訪張釋之談台灣建築師在中國的機會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台灣的問題反映在各行各業,淺碟型企業進入縱深很深的大陸市場,或海島型市場的營運模式放到大陸型國家,都是造成水土不服的原因。

台灣建築師自1987年解嚴以後,開始了西進的步伐。1990年以後有循台商大陸建廠;或直接與當地設計院合營;或與國際建築師合作;或結合不同專長策略聯盟等途徑進軍大陸。90年代大陸初初對外開放,猶如一片亟待開發的處女地,發展呈現飽和的西方世界,莫不將經濟成長的希望指向這片產業新大陸。台灣佔了領先的國際化經驗及同文同種的優勢,在當時如魚得水找到另一片伸展的舞臺。然而短短的20年間,大陸經濟與基礎建設急速成長,直到跨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整體環境、社會、經濟、國際視野等,都有了彼消我長的逆轉,台灣建築師在大陸的優勢不如以往,面臨的挑戰則更甚於往。回首幾波西進的建築師,有水土不服折翅而返;也有結合設計院融入當地水土,發揮專長趁勢成長;有立足台灣,打遊擊式的零星接案;也有短兵相接用生存證明實力才是王道。如今的西進則是中生代的進入大陸二線城市。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