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移動光城
捷運港墘站聯合開發大樓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

Mobile City- Joint Development Neihu Line MRT Ganggian Station
Shu Chang & Associates, Architects
攝影/張樞建築師事務所、文心建設提供

都市紋理
捷運港墘站聯合開發大樓和內湖科學園區僅一路(內湖路)之隔,大樓位於內湖路之北,附近幾乎全是四五樓老公寓,內湖路以南則是較新的辦公大樓。文湖線和內湖路都是本區交通的主幹,道路兩側的建築量體和使用隨著捷運通車將趨於近似,本大樓配合交通的便利開始了這種趨勢。

內湖路以北巷子的格局很有趣,在幾條主要街道之間的東西向巷道是貫通的,南北向的巷子卻只是片斷的短巷子,還可讀出一些老內湖的質感,十分有趣,也形成了交通上的寧靜道路。南北向短巷子減弱了本案向北的都市功能,強調了本案沿內湖路面的關係;位於基地東側的捷運出入口在內湖路邊,接近港墘路,可向南服務內湖科技園區,出入口外的巷子可向北方便的服務社區。

車站聯合開發的挑戰
捷運聯合開發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商業開發的部分不可影響車站的交通功能,而開發內容和規模,又應能充分利用軌道運輸的便捷、可靠和高運量,提供都市生活的便利性,並鼓勵/促成市民搭乘公共運輸。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