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Wooden Structures for Housing
/ By Hung Yu-Cheng

Water and carbon dioxide become carbohydrate and oxygen, and the carbohydrate becomes wood we use to build houses. This magical process makes me want to praise God.

木構造於住宅之應用
文/洪育成

水分子+二氧化碳經過光合作用變成碳水化合物,並釋放出氧氣。這個碳水化合物就是我們拿來蓋房子所使用的木材。每次想到這個光合作用的過程,就讚歎上帝奇妙的作為。

在台灣唸書開始認識建築時,所學所看的,都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築物。過去生活經驗中,除了小時候住過日式宿舍是木構造外,其餘的經驗,都是住在鋼筋混凝土的建築之中。此長久以來,一直認為木構造只存在「古蹟」建築。至於現代化的建築,一定是鋼筋混凝土或鋼構造。記得當時大台北華城剛推出一批現代的豪華別墅,報章媒體大幅報導,標榜著歐美的建築樣式,專為富人打造的尊貴豪華別墅,吸引了大家的注目。我們那時也上山朝聖,看到一棟棟歐美風格的鋼筋混凝土洋房,便認為現代化的住宅別墅都當如此。
及至出國唸書,住在大學校園的學生宿舍(84個房間,容納120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的建築)。有一天,忽然發現所住的宿舍牆壁竟然不是實心的混凝土,而是空心的木構造加石膏板。這令我非常稀奇,原來這麼一棟現代化的大房子竟然不是用混凝土蓋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